close

 

小鼻在一歲七個月左右行為成長開始突飛猛進。

其實我也覺得這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想當初還不是很懂的時候,

小鼻在餐廳坐不久,很快就會哭。

一直到現在,小鼻已經可以乖乖坐著吃完一頓飯。

也乖乖等大人吃完。不太吵也不太鬧。

 

曾經有人說過我很會帶小孩、也有人說過這媽媽怎麼這樣。

婆婆說我都不多餵小鼻吃東西、長輩說小孩太瘦會不健康。

一直以來我認為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

滿分一百分我覺得我只做到六十分勉強及格(甚至有時候我覺得我還不及格QQ)。

 

可能因為小鼻喜歡自己玩、所以我會凡事放手讓他去嘗試

跌倒了也沒有關係、再站起來就好。

---小鼻也一直很勇敢跌倒不太哭

水打翻了沒有關係、杯子不要打破就好(打破也沒有關係、收一收不要受傷就好。)

---還可以順便拿衛生紙教小鼻擦地板

東西撒了沒有關係、撿起來就好了      

---如果願意幫忙馬麻清乾淨那會更好

看書撕破了怎麼辦?沒關係,拿膠帶一起黏一黏就好

---一方面教小孩如何修復、也會更清楚知道要愛惜

 

我就是這樣教導小孩、放手不免也是一種美,這句話也很適合在小孩身上用阿XD

 

 

可能我的運氣很好、小鼻初期就是個好寶寶。

剛學會坐的時候、沒有教他他自己就會把玩具收好

---當然現在就需要好好指導一下~畢竟範圍變大了,玩具地盤也越來越多了

六個月就會用吸管、不用特別教他 ---所以出門我常常忘了帶水杯也沒有關係

 

 

 

人家常說我這當媽媽的好好、東西都不用帶好多出門。

不像很多媽媽出門都帶了大包小包、重的要命還得自己提。

可能也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吧~想當初我也是"大包媽咪"

東帶一包西帶一包、出門還會碎碎念說我忘記帶OOXX。

但是最後總是帶了大包小包下車總是會懶得提這麼多、回到家會發現有一大半都沒用到

所以後來我和老公開始學會分散。

 

像是車上永遠至少放兩塊尿布、一包濕紙巾。推車上也是。

推車上正常我會幫小鼻放一套衣服、方便有小意外發生的時候可以替換。

我最常忘了帶的就是外套、不過現在天氣漸漸變熱了也比較沒有關係。

 

包包裡面少了衣服外套尿布、其實就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帶的。

我的包包就會剩下鑰匙皮包小筆記本和筆、小鼻的小罐藥膏乳液比較需要必備的帶著。

小餅乾偶爾會帶、但是小餅乾好處理隨時可以再買。

現在出門有推車和PUKU折疊腳踏車可以選擇、所以每次出門都可以有不同的風貌也不錯。

 

話說曾經有人說過我推PUKU腳踏車出門這樣很奇怪很好笑、我真的不知道這到底有那裡好笑一一?

 

 

說真的、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運氣好好。生到小鼻這麼棒的小孩。

老實說我一直不認為我會是一個很有耐性的媽媽、但是遇到小鼻以後我的耐性卻慢慢開始養成。


有人說很喜歡我教小孩的方式、可是其實我只是站在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去想罷了。

我沒有特別使用什麼特別的方式讓小鼻變得很乖、

小鼻也是會有不受控制變成脫韁野馬的時候。

躺在地上發呆(耍賴?!)、硬是要蹲在路邊水溝蓋看水溝裡面的水(造成大塞車一一?)

在推車帶小鼻出去的時候、在捷運上大哭大鬧一直要拉拉環不坐推車。

(導致有阿罵boss級的跑來罵我小孩都哭成這樣還不理他之類的)

甚至在捷運車上上演太空漫步之類的情形、推著推車硬要往前走跌倒等等,

這種事情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只是我慢慢從"不可以"、"不行喔~"

改變成輕快的語氣像是"NONO~"、"這樣會受傷喔~"、"蹦蹦會痛痛喔~"之類的話語來取代這些不不話語~XD

慢慢的小鼻也聽得懂了,

知道什麼樣的口氣是不行做的、知道什麼樣口氣是在讚許他好棒!!

也不是我不會生氣、不會暴怒、不會大吼大叫。

我以前也會、也常常被老公說幹嘛大吼大叫...

後來我想想也對、不要說小孩愛面子、大人也都愛面子阿。

更何況、在外面罵小孩不就是等於告訴別人『 對阿~我就是小孩教不好、快看喔!她哭倒在地上!』之類的~

很多媽媽會暴怒都是因為小孩不給面子、讓媽媽覺得很丟臉

所以媽媽暴怒就罵小孩、為了讓別人知道『我有在教小孩』引發了這麼一連串的迴圈。

然後、小孩哭更哭、媽媽罵更罵、小孩就哭更大聲、雙方就僵持不下。

最後小孩不知道怎麼辦、哭累了。媽媽也不知道怎麼辦、罵得很無力。

 

 

也是因為這個想法讓我突然開竅、罵小孩也沒有用。

就像我每次跟小鼻說:不可以這樣喔、知道嗎?

小鼻就會回答我『好』(但是小鼻還是會嘗試去做看看我會不會罵他)

這是一樣的道理~

 

這又讓我想起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

不可以告訴小朋友『你再給我這樣你就試試看!(或是你再這樣給我試試看?!)

小朋友只會聽到你說『試試看』、就會依你說的試試看、然後期待你的誇獎

但是媽媽看到小朋友做了以後又會很生氣的罵或打小孩,

小孩永遠都不懂:『為什麼我照馬麻說的去做了~馬麻還是這麼生氣?!!』

 

很多書上的文章讓我發現自己的教育有不太對的地方、

我也會慢慢的做調整、不要說小朋友改得很慢、我自己都改得很慢。

 

 

像之前MC突然來、結果脾氣有點暴躁、小鼻連續好幾天動不動就被我罵。

有一天小鼻突然跟我說:『怕怕!(拍胸)』

我也會突然驚覺自己對小鼻太兇~就覺得很不好意思給小鼻抱一抱說對不起。

小鼻就會笑笑的說:『拍拍!!(拍我)』

 

 

我常常在想,

不是我會教、只是我女兒比較貼心罷了。

也不是小鼻特別乖、只是剛好出去遇到的小朋友都正HIGH比較吵一點而已。

(也是有遇過比小鼻還要乖的阿~小鼻這時候就會顯得比較吵XDDDDDD)

不過小朋友不吵、就不是小朋友了阿~

也或許也是因為我已經有心理準備知道小孩可能就會這樣、可能就會那樣

加上小鼻會在做錯事的時候先跑來跟我說怕怕~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所以我就不會再這麼的生氣~

 

 

即使會暴怒、即使會又好氣又好笑、

我還是覺得有小鼻在真好。

當了媽媽以後我變得更迷糊、

但是照顧小孩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有感而發、寫了這篇。

其他有想到再補充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鼻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