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買小人的東西、真的是件很開心又很有趣的事情。

遠遠超過買自己的東西還開心,囧

看小鼻玩的開心,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報酬!

 

(OS:當然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又能買小孩玩意的話會更好啦!)

 

從小鼻出生至今、我有很多想買、但是沒有買的東西。

很多媽咪團購想跟團,我又會考慮很久,有的價格實在讓我買不下手。

雖然看到媽咪們說多好用多好用、我總是觀望、又在最後時刻縮手!

說真的,我覺得盲目跟隨並不是件好事。

(我是指教育方面)

 

你可以是餐具控、也可以是衣服控、但是教育請你自己下工夫,

去了解自己小孩需要什麼、想要什麼、什麼會讓她覺得開心。

玩具的部分我也是精挑細選、從剛開始的"自己覺得不錯"買給小鼻

到後來我開始會讓小鼻學著自己挑選自己想要的,在從中觀察和指引。

看哪些是她"很想要"也真的是"可以購買"的玩具。

當然偶爾也是會有價格OK、加上失心瘋自己買給小孩很開心的XD

 

別人的購買物品和教育理念只能當作參考,

還是必須要試著去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有時候適用在A小孩卻不適用在B小孩。

就像有的小朋友打罵有用、對小鼻就沒有用。

對他來說罵他像耳邊風、打他跟我說痛痛討秀秀就沒事了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太寵小孩,

但是教育小孩不就是這樣,自己和小孩做調整改變。

因為那是你的小孩,不是別人的小孩阿!

自己的小孩自己都不懂了,誰會懂你的小孩!

 

我很能確定我絕對不是一百分的媽媽,偶爾會情緒失控。

但是我覺得小鼻真的是九十分以上的孩子!

不但做錯事會學著自己收拾、也會告訴我和把拔哪裡做錯。


舉例像是在打字的同時小鼻就打翻了一點點餅乾碎片,

有的小朋友就會拿起餅乾袋繼續吃,完全不理會,

小鼻就會特別跑過來告訴我(還表達的不好、常常嗯嗯阿阿的XD)

拉著我過去他"肇事"的案發現場,想要自己擦或是要我幫她擦乾淨。

接著才會乖乖把東西拿起來繼續吃(當然中間一定會有雞婆的過程)

可是我覺得這個就是小鼻的學習過程、

即使是雞婆也無所謂啦。畢竟那是她想要自己善後的方式阿!

 

常常總會有人問我怎麼教小孩的,說真的我很順其自然= ="

我覺得小孩總都有他自己的發展空間、發展過程,

又不是現在不會就一定以後都不會。

 

我常常讓小鼻放手自己去做、只要環境上安全無虞,

我覺得他要怎麼弄怎麼玩都無所謂,反正只要我善後的OK就好了!

當然偶爾也是會出現那種我善後到要抓狂的狀況,

不過,這就是小孩,不是嗎?

 

總之,每個小孩的接受度不同,教育方式自然就會不同。

不要再老是拿著別人的那一套,想要套用在自己小孩身上。

嘗試別人的作法是很好的作法,但是不需要完全套用,可以做些改變阿!

相信每個人也都能找出和小孩的共同溝通模式的。

 

 

OS後記:

我想買什麼東西給小孩是我的自由、因為我會盡量帶他先去嘗試過後才買。

每個小孩接受度不同,不見得那些我覺得不錯小鼻又喜歡的就是最好的。

老話一句,你可以靠自己去找出小孩的興趣和喜歡的東西,

而不是別人說什麼好就買什麼,這樣東西永遠買不完。

在家顧小孩以後就覺得錢真的要花在刀口上阿................(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鼻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