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孩子每一句惹惱你的話,都是問題的開端!
《親子天下》雜誌駐站專家王意中心理師新書!

王心理師最想問台灣父母:
如果拿掉升學、作業、考試,你和孩子之間,還剩下什麼?除了要求與抱怨,你最近曾和孩子放鬆的聊天嗎?孩子願意主動與你分享生活點滴嗎?
別小看這些提問,當孩子身陷成長困惑,父母必須扮演傾聽、同理,協助及陪伴的角色,而一旦父母能做到,孩子不但能專注在學業上,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會更加緊密與相依。
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傾聽孩子的弦外之音
孩子,我們熟嗎?

夜深人靜時,當我們望著熟睡的孩子,有時試著想想眼前的這個寶貝,我們熟悉他嗎?我們抱孩子的次數與抱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戰利品,哪個多呢?我們可能很熟悉自己的愛車,但並不一定熟悉眼前的孩子。當我們期待跨年夜,倒不如期待試著跨越親子之間的那道鴻溝。

我們和孩子熟悉嗎?除了考試、功課、作業、評量、升學等,我們多久沒和孩子說說話?如果說說自己的孩子,除了對他的抱怨之外,我們可以說多久?我們與孩子的交集有多少?可別像廣告,短短就結束。

我為什麼寫這本書?

我們總是認為孩子會主動地把心裡面的話,一五一十地告訴著我們。當孩子沒說,或許也容易讓我們自我暗示孩子沒有問題。心想,如果孩子真的遇到什麼事情,他應該是會說的。

但事情似乎總不如我們預期地發生。孩子沒開口說,並不表示他內心裡就沒有遇到困境。有時你驚訝地發現孩子怎麼發生了這些事,一時之間,讓你覺得眼前的這個孩子竟然是如此陌生。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無論長篇,無論短篇。孩子的心裡面到底有多少想說卻不願意說,不知道怎麼說,不知道該向誰說的困境呢?我常以情緒鮮奶為例向大人與孩子說明情緒表達這件事,鮮奶有保存期限,放久了,終究容易酸掉、壞掉,孩子內在的心情何嘗不是如此。

想想,孩子不敢告訴你的話。說話,對於孩子來說,不一定是他所擅長的。有時,孩子會以他專屬的方式來讓你注意他、瞭解他、熟悉他。無論這些行為所呈現出來的,是你期待的、允許的,或甚至於是你不樂見的,請記得,在這之間都有許多他們的話想說。親子關係是一門無學分上限的必修課,外加無止境的現場實習,是否及格不是自己說了算。

你可以這樣看這本書,在這本書中,我透過四十篇小故事來分享孩子不敢告訴你的緘默、學習意願、完美自我要求、負向思考、說謊、偷竊、妥瑞、禮貌、偏心、愛買、拒學、單親、學障、被欺負、信用責任、被動、分離、堅持、自信、強迫、不雅動作、恐懼、冷靜、髒話、性教育、打招呼、隔代教養、作弊、消極、人際拒絕、誠實、依賴、口吃、叛逆、眼神接觸、分心注意、手足、時間管理、攻擊、精神分裂等,親子關係常見的議題。

在這四十篇小故事中,你聽見什麼?你看到什麼?每個行為都是表象,我們需要瞭解深藏在這些表象裡層所要告訴我們的事。孩子到底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他自己所經歷的成長故事呢? 

在你閱讀這本書時,對於你似曾相識的問題敘述,試著傾聽當中孩子所要告訴你的話,一股來自於心中深層的話。同時,每篇文章中,所提供的問題解決策略,我非常建議你試著動手去做,這對於親子關係的建立可以更穩固些。調整大人自己的做法,會比期待孩子的改變來得快。

別忘了,孩子,是豐富我們大人內心視野的最佳良伴。親子溝通需要練功,在父母這本存款簿上,才能累積利息與紅利點數,而不至於預借透支。

父母有如孩子的導航系統,在蜘蛛網般的成長迷宮上,引導著他們發現屬於自己的方向與定位。父母就像舉球員,將球送至最適合的位置,讓孩子助跑、扣殺、漂亮得分。

父母學必修術科之一,當孩子起床那一剎那,別忘了你的微笑,你的擁抱,與那溫柔的語調。讓嘮叨、抱怨、囉嗦,年底大清倉,一件都不留。父母這行是三班制,全年無休,隨時 on call,在職進修親職教養的無薪業,職位升等有些可至祖父母級。

感謝寶瓶文化朱亞君社長兼總編輯提供這次的出版機會,讓我可以透過文字,將自己這些年來在兒童青少年心理諮商與治療,及親職教育諮詢等臨床實務,透過對話範例與問題解決的方式,一起與本書讀者分享親子溝通的這道親密課題。

謹將此書獻給老媽、老婆與姵涵、翔立、涵立三好米寶貝,感謝我親愛的家人在本書的書寫期間,無盡的陪伴、支持、加油與耐心等候。最後,感謝在我生命中所接觸過的所有孩子及大人們,是你們讓我的生命更豐富、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鼻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