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FB上,看到有一個媽咪在問,


要怎樣讓小人吃的跟大人一樣,

現在都是吃比稀飯再硬一點,所有食材丟下去跟稀飯很像,

今晚用白飯和菜肉給他,吃10幾口,再來就吃,真討厭


 

很雞婆的跟他講,卻覺得講了也沒什麼用...


因為這種問題,大人如果自己心態不調整,不學著適應。

我想講很多也是白費唇舌,浪費時間吧....(茶)



(這位馬麻後面就以M代替吧....)

M說小朋友才1y7m,喜歡吃比稀飯再硬一點,所有食材丟下去混在一起跟稀飯很像 

﹝ 1y7m喜歡吃稀飯有不好嗎...?其實我覺得這樣營養吸收好像反而更好耶XD 但是如果能練習咀嚼當然是更好啦!喜歡就把飯和菜混在一起吃應該也沒關係吧!﹞


M平常都用筷子餵小孩吃飯,都餵他吃白飯,今天都不吃不知道是心情不好還是菜色不合胃口

﹝ 小朋友本來就很難搞,有時候很高興會這樣,有時候不高興也會這樣啊。是說...1y7m其實還不太會控制吧 囧" ﹞


小朋友不管有沒有吃飽都要討母奶喝,也不知道小孩是喝安慰還是真的喝肚子餓的。一小時討三次,我都隨便他。

但是卻又說想要給小孩斷奶,因為這位馬麻說自己好累,不想給小孩喝。

但是又覺得不可能!所以他放棄了,小孩想吸就給他吸,即使是吸安慰也沒關係~隨便他了

﹝ 說真的我從話語裏面我完全不覺得這位馬麻你有想要給小孩斷奶啊 囧"

 想斷奶卻無時無刻可以掏奶,給小孩吸奶很累,但是給小孩斷奶更累的感覺...XD

 小鼻到現在2y1m也還是沒完全斷奶,但是已經不會整天要巴著喝了...

 當然這是小鼻的案例,不是每個小孩都可以自然斷奶=口= 

 小鼻當初也是溝通再三一直跟他說不能喝、然後不斷的在妥協(汗)

 最後就自然轉變成只有睡覺才可以喝ㄋㄟㄋㄟ、以後有底迪要給底迪喝了。﹞


M沒讓小孩自己吃飯是因為家裡小強很多,沒辦法忍受和小強為伍。

所以平常M都是抓著小孩的手拿湯匙放進嘴巴吃,一餐只有幾次,因為掉的到處都是會有小強。

M相信只要沒過多久,小孩就會自己學著吃吧.....

﹝ 說真的1y7m以前不知道多久我就讓小鼻有自己的餐具自己學著吃了,當然每個馬麻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不同。

 可是這位馬麻不知道是你對小孩的要求也太高還是太有自信了,這樣餵小孩吃幾次就要小孩會自己學著吃,除非你的小孩是天才啊! 

 小孩都要經過那個飯掉滿地,衣服弄很髒的階段吧...不然怎麼叫小孩(茶)


 我自認為我不是太勤勞的媽咪,而且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懶惰的媽咪啊=口=

 但是自從我有一次中午沒收小鼻沒吃完的飯,那天還淋自己煮的香噴噴的滷肉汁...

 當天整個碗裡爬滿了和滷絞肉相同顏色的小強...我就會強迫自己要記得收了= =" 


 正常說起來,小強是不太可能會在人在吃飯的時候冒出來跟你Say哈囉的。

 

有的話原因應該只有兩種,

 一種是小強真的數量很多很壯大 --  這位媽媽你可能比我還要懶惰該好好整理了。

 另一種可能就是,這隻小強太白目不怕死,活的不耐煩了,故意出來挑釁你說來打我啊~ 


以上是半開玩笑方式講啦...只是說真的我很實際的跟這個馬麻說,

小朋友如果沒有習慣自己吃,最後會很依賴大人要餵喔。

即使他自己真的會吃了,也會覺得有人會餵我啊~我幹嘛要自己吃。

會自己學著吃不等於不會掉地上、也不等於可以吃得很好啊=口=

小朋友學習不靠自己,他也不可能自己會啊~"~

即使大人很累很生氣也是要讓他一試再試,

吃髒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啊...他控制的不好也不是他願意的。

這是小孩的必經階段,該做調整的是大人,吃完就收好才會少小強....

(雖然我們家住13樓,小強也沒有少多少...但是固定時間我還是會噴個殺蟲劑,每次吃完把地上擦一擦。

 就更別說吃東西的地方還有鋪地毯,桌子下襬蟑螂藥是必要的! Orz)


這位馬麻你覺得是我很有耐心,期望自己能跟我一樣有耐心。

囧" 我不是有耐心的媽媽啊,這問我老公就知道了。

我也是常常暴怒的ok?! 但是我每次吃東西的時候一定會跟小鼻講慢慢吃、小口吃、不要急、專心吃。


調整心態也是死心/放棄的一種啊...因為小孩子學習必經的階段就是這樣,能怎麼辦。

他也不是願意弄得亂七八糟被馬麻吼來吼去,不讓他在這個時候經過這個階段,

到三四歲、甚至是五六歲他都還要吃東西吃得滿地嗎.....

長痛不如短痛,我都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口=


清久小鼻弄髒的地板,也有點麻痺小鼻都弄得很髒,已經到不用自我安慰,是完全麻痺的狀態了。

既然都會髒、那就只好認命的清了...

有時候小鼻也會很貼心的跑過來自己拿抹布說擦擦擦(讓人感動的要掉淚的行為啊...因為要擦更久了xD)


打得落落長,其實我想說的只是,

你不能在小孩不會做這些事情的階段要求他像大人一樣,坐好、吃好、控制好脾氣。

那就只能調整自己的想法和心態,要像我這樣鴕鳥心態認命了(即使常常不小心暴怒)也行,要繼續放著給它爛裝做時間長了就會好了也行。

最後反應都是在小孩身上.....我是覺得既然生了小孩就好好的花時間溝通吧=口=

小孩多講幾次總會懂的、不要想說小孩都不懂.....

有時候他不是不懂,他只是不想要懂.....或是裝不懂(倒)


噢對了,最後這位馬麻給我的回覆是:

我想我應該沒有你那麼有耐心,有時候很想要送去給別人教。


好啦,這問題我就此打住了。因為我想講多了也沒有用啦xD

幼稚園或是保母也不是萬能,總不能自己養成小孩的壞習慣以後才想要找別人幫忙調整自己的小孩的習慣。

別人也不是義務要幫你把小孩教好啊,父母都不想管了還要要求別人幫你管。

如果不想要帶孩子,還是不要再生了,帶小孩哪有這麼簡單(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鼻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